搜尋
客製化APP
APP是甚麼意思?

行動應用程式(英語:mobile application,簡稱mobile app、app),或手機應用程式、行動應用程式、手機app等,是指設計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其他行動裝置上運行的應用程式。
執行平台[編輯]
主條目:行動作業系統
目前主流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
Google Android
蘋果 iOS
黑莓機
微軟 Windows Phone
發行平臺[編輯]
主條目:行動軟體發行平台列表
行動裝置使用者可透過無線網路連上行動軟體應用程式商店免費或付費地下載使用行動軟體應用程式。行動軟體應用程式商店除了可透過網頁瀏覽器如一般網路商店般瀏覽與交易外,通常亦製作有專屬的APP,讓使用者能一鍵進入,介面也較網頁更方便。首先採用此商業模式的廠商是美國蘋果電腦公司針對其行動裝置iPhone、iPad經營的「App Store」。之後Google也隨其行動作業系統Android一同推出自行經營的APP商店Google Play。App Store以及Google Play是目前營收和下載量的前兩大APP商店。其他經營者包括作業系統廠商微軟公司、獨立行動裝置廠商黑莓公司與亞馬遜公司、Android裝置廠商如三星電子、Windows Phone裝置廠商如諾基亞、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等,亦有獨立經營者。以下列舉主要APP商店:
App Store
Google Play
Windows Phone Store
黑莓世界
亞馬遜行動軟體應用程式商店(英語:Amazon Appstore)
諾基亞行動軟體應用程式商店(英語:Nokia Ovi Store)
三星行動軟體應用程式商店(英語:Samsung Apps)
費用[編輯]
有一些行動應用程式是免費的,也有一些是收取費用的。使用者通常從APP商店下載程式到目標行動設備,如 iPhone、黑莓機、Android 行動電話或 Windows 行動電話,有時則先下載到傳統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之後再安裝到行動裝置上。付費應用程式的收入由行動軟體應用程式開發者與APP商店經營者拆帳,通常經營者收取收入之20%至30%。部分APP商店向開發者額外收取註冊費或年費。
分類:行動軟體